水‧愛氣

水的治療效用,愈來愈多香港人體會過,而且種類亦不少,近年有一種由日本水中運動專家創立的「Ai Chi」,可能大家沒有聽聞過,傳到香港被譯作「水中太極」,聽起來是否親切多。因為工作環境由室外換到室內的阿欣,久坐讓她全身肌肉僵硬到不行,靠着這種新式運動來「舒筋活絡」。

升職帶來僵梗

從事設施管理工作的阿欣,每日都需要到不同地點去「巡場」,跑動得多,自然少有像一般辦公室人的「腰痠背痛」。奈何兩年多前獲晉升,工作性質改變,轉為長時間坐辦公室嘆冷氣了,再加上龐大的工作壓力,不知是幸或不幸,阿欣肌肉開始「叫救命」。才不到一年已積聚出肩頸痛,全身僵梗,又影響睡眠質素,每朝早醒來都不能立即起床,要先「鬆鬆」手腳,轉動肩膀,再逐漸伸展繃緊肌肉,「準備」上半小時才能起床,情況非常困擾。

水集氣 送走痛楚

阿欣第一次上水中太極課後覺得效果很不錯。每星期一次,每次約1小時,十三個星期過去,阿欣身體在過去一、兩年所承受的壓力,沒有神奇地消失,但她明顯感覺得改變。先是容易入睡,還能進入深層睡眠,因為翌日起來感覺精神飽滿,更重要是身體肌肉沒有像平常的僵硬,起床後的「準備」時間愈來愈短,不用伸展良久才能動。阿欣說,這運動並不是甚麼神奇的運動,不過做了就壓力全消,的確讓自己能放鬆工作時帶來的身體壓力,所以決定往後都會持續。

水中太極的來由

「Ai Chi」創辦人今野純先生,當初原意是推廣另一種叫「Watsu」,需要一對一教學,主張要讓身體放輕鬆的水中運動,但這運動需要導師與學員有擁抱的身體接觸,這樣反而讓人更難放鬆,特別是東方人,學員會愈做愈緊張。所以1990年時,他就從反思再反思下,把Watsu改良後,於1990年創出了19式的「Ai Chi」。

這套水中運動利用人體的特性,配合特定的呼吸調節方法,再揀選一套助人放輕鬆的「New age(新世紀)」音樂,人在水中做運動就能達至身心靈放鬆的效果。不過,為讓東方人能明白及接受,他就參考了最多中國人認識的太極招式,所以這套水中運動也講求動作中要感受到「氣」,所以「Ai Chi」喚作「愛氣」更貼切,稱為「水中太極」亦無不可。

Ai Chi減腦退化跌倒

「Ai Chi」這套運動已推廣至全世界,後來有位美國人引入美國,結果大受歡迎可說是發揚光大。受歡迎就當然多人研究,原來,對患有長期疾病的人,這運動也有不少好處。外國已有醫學研究知道「Ai Chi」有利於腦退化症患者和柏金遜病患者,每星期練習兩次,每次30至45分鐘,十星期後他們的疼痛、感知和平衡力,均發現有顯著改善,有效地防止跌到的意外發生。

總結

19式水中太極輕鬆昜學, 更不需要什何協助浮具,絕對要推介給有慢性痛症或長期精神緊張令肌肉繃緊的朋友。

})(jQuery)